梦的片段-06

农田里的太阳十分耀眼,周围绿油油的玉米郁郁葱葱地生长着,有一些年轻的村民掰下成熟的玉米,然后抡起刀砍掉了路上的桔梗,我们经过的时候,还会有人抹着汗笑笑,和我们招手。这里的光芒真的很刺眼,进城之前还有很长一段路,我颤颤巍巍地从怀里掏出眼镜盒,还没打开就因为拖拉机的震荡失手,盒子掉到了车厢里。
“你还是老样子啊,”
伴随着一声慨叹,坐在我对面的人弯下腰,伸出皱皱巴巴的,沾有洗不掉的泥土的庄稼人的手,把眼镜盒捡了起来,递给我。我在颠簸中尽量小心得再次打开,戴上了墨镜,世界变暗了,正午的烈日现在昏暗的像寓意我生命的夕阳,即使汗水仍然顺着额头的时间沟壑流淌,但至少视线好受了一些。
“怎么样老伙计,这么多年之后,为什么你执意要去城里找他呢?”
“我也不知道,就是....想再拜访他一次。”
马车轧过石头的时候颠簸了一下,怀里的小水壶和怀表发出碰撞,发出叮当的声音。
“你说说你,要不是这么执着,咱们换个路去嘛,真的就等不起那些天?”
“等不起了,你我可都是老家伙了。你看看你这样子,脸上还有那个地方没皱纹哟。”
“晓得,都几十年了,我还不晓得你的脾气,急性子,等不得,”对面的老头摘下草帽扇扇风,很开明的笑道“不过我们这次是真老了啊。”
“好久没坐马车了,上一次还是下乡的时候呢,现在都有什么火车又汽车的,风光的很嘞。”我掏出怀表按了一下,发现现在刚刚下午两点多一些。
“这表你几十年都没扔啊?”
“我干嘛要扔,这东西再放些年不就是孩子们的古董咯?哎,还有好一段时间才可能到城里嘞,你说那个汽车和火车,坐起来是啥样的?”
“那个啊,走大路,走铁道,可比坐这马车舒坦的很,又不颠,说不定我们俩还能一边唠一边喝茶呢!”
我挠挠头,感觉有一点不好意思,毕竟他是被我拉过来的,不然我一个人找老朋友太难。
“当年一起下乡那些老伙计你还有联络吗?”
“有一些有,有的只听过,当年和咱们俩铁的刘老头和周老头不是在生产队当队长吗,后来又升了,还进了体制里!不过这几年要开放嘛,老刘下岗了去城里找活,结果当了个普通的保安队长,老周呢,老周可能耐,带了之前手下的一批年轻人去外地干大事业呢。”
“老刘他不是挺能说又能干的么,单位没要他干点别的?”
“嗐,他不行。虽然之前干过队长也当过官,但是他手下的同志们都对他的性格没什么好评价,反而是他同事和他上级对他印象还行,结果这一闹,整个都没了!比他官大的没人能给他铺路,他本人又没啥能耐,最后就只找了个保安队长的职位干干。”
“老周不一样?”
他表情马上就变了,连连摇头。
“不一样,不一样,老周可了不得,在队伍里的事情你肯定还记得,是个人有困难他就在场,是个事没解决他就放不下心,后来去城里工作了,他手下的都爱戴他,听说平时还时不时到下层走访,配合指示,还自掏腰包改善条件!你看看咱们村的那帮人,有几个能干到这样的,连分地都干不好,要我说这人就是不一样,有的人就是当官的料!你我现在一把年纪了,应该能掂量掂量自己还能不能干得动,还敢不敢扔下家里亲戚孩子,离开这干了一辈子的家乡土地往大城市跑,我打赌这去了保准就俩土老帽像个无头苍蝇似的饿死,我们这穷乡僻壤的,新时代的影子是没法在有生之年看着咯,人家就是能把之前干过大事儿的聚起来,往不熟的地方跑,现在正儿八经的在大城市的公司当老板嘞。”
“那是真了不起了不起。”我把手伸进怀里摸出那镀银的小酒壶,递给他润润嗓子。酒壶在光下看着有点斑驳,那还是很多年前部队里用过的东西,都是时间的痕迹。他也不客气,喝完之后一抹嘴,继续讲。
“但是人家也不忘本,我们老一辈的这些人谁能忘呢!就是这土地,黑的,我头发黑的,你眼睛也是黑的!就是这土地养了我们这么多年,就是这家乡养了我们这一辈子!城里人怎么了,城里人吃的也是我们的玉米,大豆,萝卜!有些年轻人他不懂,我现在也说不动了,可人要是一看着好的就忘本了,那就是缺德,是对不起土地,是看不起老祖宗!但是人家老周就是这么厚道,我觉得咱们村——天底下都很少有这么厚道的人了,你看那边,对,就那个方向——”
我顺着他指的那个方向看去,在高耸的几排的玉米地后面,有一堵勉强露出头的像堤坝一样的墙,那是我这么多年勉强搞懂的东西,是火车轨道。
“这铁道是他修的?”
“那可不是!你是不知道有这东西之后我们便利了多少,卖东西容易了多少!要我说这就是真正的好人呀,你说是不是。”
他激动的又仰起头喝了一口酒,发棕色的皮肤上汗水肆无忌惮的流过,喉结上下动了两次,穿着粗布衣服的胸膛微微颤动,那是衰老的生命,是在土地上花了一辈子的普通老百姓的生命!手掌上的硬茧,磨的半截的草鞋,草梗暴凸的旧草帽,这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生命,这就是企及不到的新世界的来自二十世纪一代人的生命,而这个时候,他们正在光下闪耀着。
远处响起火车的汽笛声,车头喷发着浓烟,带着黑色的车厢缓慢的开来,那长长的黑色的钢铁的身子挡住了半个太阳,遮住了一半阳光,偶尔一点剪影投下,就像我们身上的沟壑,像脆弱的双手,像黝黑的脖颈,像土地的田埂,像玉米的嫩枝 ,像这一代人深沉而坚实的生命。
在这样坎坷的小路上,我们正走在寻找朋友的路途,伴着我们曾经的岁月和辉煌。

评论